你想知道生活中有甚麼數學嗎?

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

學霸建數學模型解社會熱點 算出單獨二胎政策影響 時間: 2014-03-20 10:24:50 星期四來源: 中國新聞網

學霸建數學模型解社會熱點 算出單獨二胎政策影響

  • 時間: 2014-03-20 10:24:50 星期四
  • 來源: 中國新聞網
  • 編輯: 王麗梅
陳思齊(左)和許昊然(右)。趙曉濛 宋嶠 攝
女生找到“白馬王子”的概率有多大,用概率論可以算出來;“單獨二胎”政策施行後,南京將有多擠?選好數學模型和函數後,電腦也會模擬出結果;馬航370失聯飛機上出現假護照,這與劫機的關聯性有多大?這個也有數學公式解答。日前,美國麻省理工大學錄取了15名中國籍高中生,其中許昊然和陳思齊來自南京外國語學校同一個班級。這兩位“學霸”都喜歡把生活中的一些問題用數學來解答。
和陳思齊、許昊然一樣,南外還有不少人敲開了國外知名大學的大門:黃澍被美國西北大學錄取,李子欣、王伯文、胡雨婷被芝加哥大學錄取,李端、劉蘇怡被約翰‧霍普金斯大學錄取,時浩然拿到了帝國理工學院等三份錄取通知書……
題目一>>>
女生找“白馬王子”要用到數學
理科怎麼才能學好?在交流經驗的時候,很多“學霸”都提到了興趣。陳思齊告訴記者,讓她感受到數學之美的,是一篇用概率論幫女生找到“白馬王子”的文章。
女生怎麼才能找到所謂的“白馬王子”?陳思齊說從數學上算,需要假設很多條件,比如一段時間內會有N個男生追求這個女生,N根據女生自身條件會有不一樣,另外還要假設男生是順序向女生表達的,女生對表白後男生只能有接受或不接受兩種選擇,被拒後男生不會對女生重新追求等等。選“白馬王子”的情況其實是復雜的,一個女生選擇有先後順序問題,比如追求者有3人時,選擇就有6個順序;隨著年紀的推移,情況也會有變化。怎麼樣最大概率找到“白馬王子”呢?陳思齊說按照數學的方法,高三到大四這段時間非常關鍵,找到的概率也最大。
題目二>>>
建模算出“單獨二胎”政策影響
在去年8月份,陳思齊和同學樓嘉鈺、王伯文用數學建模的方法,模擬了“單獨二胎”政策將對南京造成的影響。
“第五次、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的數據是可以查到的,我們又從統計局得到2011年-2013年南京的出生率與死亡率,以及各個年齡段人群的比例,這是我們研究的基礎。”陳思齊說,在嘗試模擬新政策的影響時,他們發現這已不是一個純數學問題了,而是和很多社會因素交織,有很多的不確定性。“比如政策實行後,生育率會有什麼樣的變化,我們就假定了沒有變化、提高20%和提高40%三種情況來分析;0-90歲的人群,更是分成了90組,依照模型和函數來分別計算。”
這樣的計算量巨大,只能設定好模型和函數後,讓計算機“算”出結果。陳思齊告訴記者,在二胎新政是否能緩解老齡化這一方面,他們計算出的結果,如果生育率提高40%,2030年人口老齡化程度將從22%下降到20%,生育率增加20%和不變的情況下,社會老年人比例則在21%左右。“所以說,短時間來說,二胎政策對人口老齡化的改善並不明顯,而如果時間較長的話,變量太多,政策有可能改變,我們所用的模型就不準了。”
單獨二胎政策會不會讓南京更擠?陳思齊說,到2030年南京人口可能超過千萬,15年間增加的十多萬人,從數學上說還不算“擠”,但從現實來講,對就學、就醫等影響可能就大了。
題目三>>>
列公式計算假護照和劫機關聯度
同樣被麻省理工錄取的還有許昊然,同樣是數學學霸,但許昊然的興趣更偏重在計算機上。他拿過2012年、2013年國際信息奧林匹克競賽金牌,最好成績拿到過世界第三,相信這也是麻省理工青睞他的原因之一。六年競賽生涯,許昊然大部分課余時間都花在了競賽訓練上,但他研究的問題也不全然都是競賽題。
最近馬航客機失聯事件也引起了許昊然的注意。失聯飛機上發現了兩人持有假護照,很多人立馬聯想到了劫機,網上有人用數學算出了這種聯想是直覺的偏差,實際上持假護照的人劫機的概率是萬分之一,而許昊然覺得網上的證明有問題。“計算使用的是貝葉斯公式,公式並沒有錯,但代入的數據有偏差。”許昊然解釋,事件涉及了好幾個比例,一是發生劫機的比例,這個數值非常小,二是沒有被劫持的飛機上出現假護照的比例,這個因為機場工作疏忽可能有,但比例也不高,三是被劫機的飛機上出現假護照的概率,基本可以設為100%。網上的計算代入的是沒有被劫持的飛機上出現假護照的比例,而實際情況是飛機已經失聯了,這個數字就不對了,真正的計算結果要比網上的數據要高。從數學上來講,大家的直覺並沒有錯。(揚子晚報記者 楊彥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