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想知道生活中有甚麼數學嗎?

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

學生素養調查 數學是台灣強項 2014-04-02 中央社

學生素養調查 數學是台灣強項

  • 中央社

 由OECD主辦的2012年跨國學生素養調查結果公布,數學素養依舊是台灣學生的強項,僅次於上海、新加坡及香港。
 跨國學生素養調查是OECD(經濟合作暨發展組識)主辦的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(PISA),2000年實施,每3年一次,台灣自2006年參加以來,去年是第三次參加。
 PISA國家研究中心計畫主持人洪碧霞今天在台南大學召開記者會,公布調查結果,她說,最後一個調查「問題解決表現測量」昨天在法國巴黎總部公布。
 去年參加PISA共有65個國家及經濟體,學生樣本數超過51萬人。台灣應試樣本學生6037人,來自163所國中、五專及高中職。
 2012年PISA評量以數學素養為主,科學素養及閱讀素養為輔,台灣2006年參加之初,數學素養奪冠,2009年跌到第5名,去年又回升到第4名。在科學素養方面,台灣只拿到第13名,相較於2006年的第4名、2009年的第12名,一路下滑。台灣的閱讀素養,去年拿到第8名,相較於2006年的第16名、2009年第23名,創下新高。
 昨天公布的問題解決表現測量,前7名全是亞洲國家和經濟體。台灣是第7名,第1名至第6名依序是新加坡、韓國、日本、澳門、香港及上海。
 台灣去年也選考數位數學及閱讀素養評量,是全球應考的32個國家及經濟體之一。台灣數位數學素養排名第7,數位閱讀素養排名第10,均較書面學習素養名次低。
 洪碧霞說,台灣學生數學素養優秀,但個別差異幅度越趨嚴重,尤以男生明顯。台灣約有9.8%的學生,科學素養未達水準,將面臨科學學習及真實問題解決的困難,有待積極介入補救。台灣學生閱讀素養則有明顯進展。1030402

國際電腦化評估顯示香港學生解難、閱讀及數學能力優異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  教育局今日(四月一日)表示,很高興獲悉香港學生在「2012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」(PISA 2012)電腦化評估表現優異,成績名列前茅。

  PISA由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(OECD)策劃,每三年進行一次,目的是評估十五歲學生以母語閱讀、數學和科學的能力。

  PISA 2012的主要研究結果已於二○一三年十二月公布,而同一研究中的電腦化評估的結果則於今日公布。包括香港在內,是次國際研究有44個國家/地區選擇參與電腦化評估解難能力,32個國家/地區選擇參與電腦化評估閱讀及數學能力。香港十五歲學生在是次電腦化評估中,閱讀能力排名第三,解難能力及數學能力均排名第四。他們在這三方面的能力均屬於國際上最優等級。

  教育局發言人說:「香港學生在PISA的優異表現,再次證實香港教育,包括資訊科技教育政策,朝正確的方向邁進。獲得如此佳績,實有賴學校和老師的努力,以及各持份者對推動教育改革的支持。」

  在電腦化評估的閱讀能力方面,香港的排名由PISA 2009的第五位上升至PISA 2012的第三位。香港十五歲學生PISA 2012的平均分(550分)顯著高於上次PISA 2009評估結果(515分),顯示學生在過往數年有顯著的進步。香港學生在是次電腦化評估中閱讀方面的顯著進步,相信是受惠於資訊科技教育策略下投放的資源、課程改革下強調提升學生包括批判思考能力的高階學習技能,以及課程改革所推動的四大關鍵項目之一「從閱讀中學習」,促進教師(包括學校圖書館主任)適當運用閱讀策略及閱讀活動,提升學生閱讀興趣及能力。

  在電腦化評估的解難能力及數學能力方面,香港在PISA 2012均排名第四。香港十五歲學生在PISA 2012的平均分分別為540分及550分。由於這大型電腦化評估解難能力及數學能力的研究是首次進行,故未能與過往的表現作出比較。香港學生在是次電腦化評估中解難能力及數學能力表現優秀,相信是受惠於資訊科技教育策略下投放的資源、課程改革下強調提升學生包括解難能力的高階學習技能、數學課程強調學生要透過專題習作、探究活動等建構數學知識,以及數學課程的設計能促進教師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學習機會,在現實生活中應用數學知識。

  發言人說:「我們確信科技促進學與教。研究發現有98%以上的學生在家裏都可使用電腦及連線,並有80%以上的學生在學校可使用電腦及連線。這些數據反映政府在資訊科技教育所投放的資源:自一九九八/九九學年起投放逾90億元,分別推行三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的措施,以及我們一直透過向學校發放經常性的『資訊科技綜合津貼』,支援學校提升各項資訊科技設備等,以促進學生透過資訊科技,提升高階的學習技能,包括解難能力等。」

  「為讓低收入家庭的學生及家長得到社會支援,政府已於二○一一年推出『一家一網e學習』的網上學習支援計劃,以協助學生取得價格相宜的電腦設備及上網服務,使其可在家進行網上學習。」

  「香港學生在PISA 2012電腦化評估三方面均表現優異,顯示我們的資訊科技教育政策為學校及學生提供具體支援,以提升學與教的成效。教育局會不斷檢討相關政策,並竭力促進學生發揮所長和潛能。」

  他補充說:「與其他的PISA研究結果一樣,相對於其他的國家/地區,香港學生在電腦化評估的表現較少受家庭社經背景影響。整體而言,不同家庭社經背景的香港學生表現同樣優異。PISA研究結果再次顯示,香港相對上能為所有學生提供接受優質教育的平等機會。」

  有關PISA 2012的背景資料和重要數據,請參閱附件。


2014年4月1日(星期二)
香港時間18時37分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