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想知道生活中有甚麼數學嗎?

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

情景數學 教學生解難 [2014-04-02]

情景數學 教學生解難

[2014-04-02]
本報記者孫銘雪
對於OECD公布的最新數據,曾在台灣、本地教授數學40逾年的錢慰曾表示,解難能力可以通過參加數學競賽、鼓勵學生自己動手進行培養。他還稱,要想提高數學能力要想提高,一定要重視基礎數學知識。
錢慰曾獲卑詩大學(UBC)物理系博士學位後,曾擔任中學數學教師,12年前退休後依舊從事數學培訓。他周二接受《星島日報》記者訪問時表示,對OECD報告不感驚訝。
他說:「說到解難能力,很多人會聯繫到一般數學成績,但兩者是區別的。重複溫習可以令一般數學成績得到提高,卻對解難能力效果不大。」
錢慰曾認為,參加數學競賽不僅為了成績和排名,更重要的是培養解難、團隊合作精神。他說:「像是Math Challenger比賽中,除了個人答題,還有5人為一隊的合作解題環節。這都對學生能力、性格等都有裨益。」
對於一般數學能力和解難能力的區別,錢慰曾舉了一個例子。
學習過程添樂趣

若是直接提問3乘5等於多少?這就是一般數學中的常見問題。若是給出一個情景,像是夏天天氣熱,教師帶學生們去買雪糕,店裏有大、中、小3種不同尺寸的雪糕杯子,還有5種不同口味,那麼每個學生有幾種選擇?這就是實際中的解難問題。
錢慰曾說:「雖然是相同問題,但是變換一種方式,對孩子們來說就是不同感受,不難看出,情景數學更有意思。數學的目的在於運用,所以為甚麼不能在學習過程也加入更多樂趣。」
他還建議家長在實際生活中,讓孩子自己動手做事情,面對問題時也鼓勵孩子試著自己解決。他說:「不要小看這些機會,孩子們在解決問題過程中,不僅學習到經驗和教訓,還增添了自信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